太子郊和太子妃发

灵魂附体式造星


图一图二都是罗星拍摄期间的。图三是小王的认真思考的表情。坦白说这是我见过的现代戏中演员和角色外形差异最大的。你可以试着从小王身上找罗星的影子,但要从罗星身上看出来小王却很难。演技真的值得大吹特吹。脱胎换骨的表演,灵魂附体式造星。

好的表演,对角色塑造加成太大了。
还是先说杨队长。本来我对他跟其他蛟龙队员没什么感情上的不同,但是十刷后,感觉他有机会跃居我最喜爱的蛟龙第二名。实在是因为他演技太出色了,我带着放大镜去看都无法找到他在表演上的瑕疵。从语气到表情,他真的可以算是非常完美的演绎。

其实他的表演有很多人夸过了,我就说几个特别细微的点:
1.来宣布罗星伤情的消息时,镜头是从李懂的视角给的,杨锐是盯着他缓缓从画面外走进来。我第十刷才留意到他这个时候并不是面无表情,而是有一种,形容不好,有一点点似笑非笑的感觉。如果我是李懂,对这种看着自己的表情会感到有压力。所以说,眼神是否有内容跟眼睛尺寸无关。
2.在工厂救侨民撤离时,杨锐上了副驾驶座。当时那个司机蒙了面巾,杨锐特别看了他一眼。因为政府军是没有蒙面的习惯。细节真的做得太好了。
3.迫击炮战后,他在跟夏楠交谈,耳机里报告说队长车好了。他听到队长二字的时候身体轻微抖了一下,被打断吓了一跳的感觉。真实的生理反应。

台词更要吹爆,快慢结合张弛有度,水平太高了。只提一句印象特别深刻的“他们政府军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来保障我们”。这句话相当绕口,常速下都难以说得顺溜。他那时语速很急,但完成得极其从容,口齿清晰,节奏也完美。单独看没什么,对比起其他人的长句急速,立刻就能看出来差别。其实他还有很多微表情微动作都非常真实,这是其他蛟龙身上看不到的。有血有肉有灵魂。最难得的是他戏份最重,却一直能有这种水平,这真的太体现功力了。



仍然吹回星哥。从表演上说,队长跟星哥是两个极端。一个难在戏份重却要从头到尾保持高水准,另一个难在戏份太少却要拿出令人过目不忘的表演,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观众的心。如果有跟队长一样重的戏份,其实我不也不敢说他能不能像队长一样一直能保持水准,但就罗星这几分钟而言,角色完成度绝对不在队长之下。

要吹他的表演,首先要从人设说起。
罗星这种完美的人设其实演绎起来很有难度,演得过了就矫情遭人嫌弃,火候不够又没有说服力。就最后的效果而言,罗星的精髓都被完整的表达出来了,可以说小王拿捏得太到位了。

人设上的难点在于,他首先是一个配角都算不上的客串。
客串一个角色对专业演员来说太简单了,不需要花什么力气,甚至走过场就完了——从他头都没剃来看,不会再有其他不戴头盔的戏份,也就是说,下了直升机他就杀青了。但是小王,他显然没有按照电影设定只是把罗星当成配角对待。不管是得到了谁的提点,又或者他本人就是有这样的理解力敬业精神,他是毫无保留的为罗星这个角色付出了最大程度的努力。罗星是电影的配角不假,但如果把自己代入到罗星,就能感知到他是非常有存在感的,上级信任他,下级崇拜他,在需要他的时候,他就是绝对主角,是全蛟龙甚至全海军最出色的狙击手,到哪里都是焦点。对角色定位准确,表演的时候才能表达到位,所以现在看到的罗星,强大的气场无处不在,一开场就把观众钉死在座位上了,没有因为戏份少而应付了事。


然后,罗星是一个专业技能极强极强极强的人物。
重要的事情我已经说了三遍。撇开性格不谈,在专业领域拥有话语权的人本身已经极其拉好感。人们都是崇拜强者的,特别是能把自己的专业做到极致的人。奥运冠军为什么会被人尊敬,他们就是在自己的行业里出类拔萃的人,区别在于是否有公众关注度罢了。这样的人设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可是要做到却非常难。专业性越强越难演,需要用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天时间来达到别人长年累月积累的效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培训,没有自己的投入和努力,要拥有很高的还原度是不可能的。

罗星这个角色相对于别人难的地方就在于,同样需要高专业性,别的蛟龙队员有几个月的时间来融入角色找感觉,还有教练全程指导,而从小王跟整个剧组的互动看,他连拍摄带培训有没有一个星期我都很怀疑。这就是说,同等标准下,他需要用比别人少几十倍的时间来做出一样的效果。其实对于观众,不可能对一个几分钟的客串角色有什么高要求。然而我第一遍看的时候,就觉得这电影有点厉害,是不是真的找了解放军战士来演的?那眼神表情,就像是真的在战场上淬炼过一样,可以说没有丝毫表演痕迹!这样极致的完成度,联系到他并不充裕的训练时间,付出了多少努力可想而知。坦白说,正是因为他的精彩表演,让观众在开场时就对整部电影的专业性有了清晰的定位。



接下来是,罗星他……长得挺好看的。
选择演员第一要素就是外形是否契合角色要求,而且还需要经过试妆来判定他的贴合度。既然选了好看的演员,也肯定他军装造型符合标准,那么这个人物本身就具有好看的设定没错了。仔细一想也是,相由心生,这么高大上的角色不可能会有油腻猥琐的相貌。小王之前演过不少反派,然而导演还是锐利的挖掘了他隐藏的凛然正气!

罗星很帅,非常帅!跟顾顺那种第一眼帅哥不同,他首先是以技术吸引眼球的。我是不止一次在电影院听到爆头海盗以后各种表达惊叹的拟声词了。一般来说技术足够强大的人是可以让人忽视颜值,而如果颜值也很给力那就算是附赠的惊喜了。星哥正是那种先以强大的技术水平散发魅力,进而看脸,惊觉这种技术型人才竟然带了颜值,深入了解后发现竟然性格也很好,声音还好听。有技术有颜值还有品德,一见钟情,再见倾心,又见沦陷。
鉴于颜值算是先天的,在表演方面的贡献要算在导演的头上,一是他会挑人,二是他非常精准的意识到罗星的侧脸最具杀伤力。嘿嘿。

最后,还有一点特别难表达,就是罗星的人设并不纯粹。
他身上有一种反差感。就是你以为我军的顶尖狙击手,百步穿杨,例无虚发,这样一位高手,要么冷酷到生人勿近,要么火爆到大杀四方。然而他都不是,他那些热血的台词以一种近乎书面语的方式说出来,给人感觉应该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其实却是镇守一方的大将。这个度太难把握了。小王完成得非常出色,他用冷冽的眼神定海神针的表情告诉你他是什么人,又用不疾不徐的语气展示他的另一面。

这个人设其实是有先天优势,但之所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靠的不仅仅是人设。再完美的人设,缺乏到位的表演,也难以让观众记忆犹新。很多出彩的配角,反派也不少,的的确确就是靠表演抓住观众的心。配角演绎得好的效果可以参见去年爆款人民的名义里的侯勇,人义的收视率如此恐怖,开局侯勇的精彩表演功不可没。

灵魂附体式表演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自然的生理反应。这特别能判别演员对角色的投入程度,比如我之前提到的队长不自觉的被吓一跳,而罗星几分钟的戏份里竟然也有。他一开始耳朵正常,准备开始狙击时从端枪到呼气到最后击发,非常明显的耳朵变红,而且是由浅到深的变红。如果没有走心,达不到这样的程度。


再说台词。台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节奏感。如果一旦掌握不好重音,听起来就像在背书在朗诵,普通人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练习,很难达到在镜头面前自如的表达角色的情感。贴一段中戏台词课的要求:

呼吸、发声、正音、绕口令、韵白的训练,是台词训练的基础;之后是学习重音、停顿等技巧,对融入感情的文字进行处理;最后才是学习用台词来塑造戏剧中的人物。这基本就是台词课学习的过程。

罗星说话气息浑厚,节奏感舒服,口齿清晰。别的蛟龙除了队长外,需要“吼”的部分都没法做到他这么轻描淡写,更何况本身星哥的词是不需要大声的,还能有这种效果,水平真的可以吹!感觉去演话剧不用话筒都没问题,一看就是特别练过。我就是被他台词吸引才想到去查下是不是科班出身,果然!看来在学校,是有认真下苦功的。

撇开台词,他的音色也好听,加上语速慢,整体感觉太苏了!好适合去做深夜情感节目的主播,即使不戴罗星滤镜我也爱听他说话!他台词有限,但不管是表达什么情绪,不管是祈使句还是陈述句,都信手拈来,气定神闲。这样的台词,加上符合主流审美的端正阳刚的大气长相,如果培训一下如何跟记者打太极……海军发言人考虑一下?下面肯定一排迷弟迷妹们尖叫着我要参军。

就算看了铁门槛汁汁也完全不影响观星啊。彻头彻尾是两个人,从气质到长相都南辕北辙。小王这个角色的诠释,是完全可以吹一辈子的,尤其再平均到单位时间,就更显得闪闪发光!

罗星跟小王长相上的最大差别,就在于罗星看起来太老练了,成熟又稳重的解放军叔叔。而小王呢,却非常的有青涩的感觉。无论是本人还是他演的别的角色,看起来都青春稚嫩,没有罗星那种只要我在就能轻松hold住全场的气场。我不知道头盔和油彩的加成是不是那么大,但是看起来真的就是两个人。

图一他的练习镜头跟电影里一般无二,非常专注,还帅得非常“书生气”,本来一个狙击手长得五大三粗没啥奇怪,却偏偏如此俊秀,跟电影里罗星隐隐透露出来斯文的一面奇妙的重合了。即使没头盔没油彩也罗星啊,说明不完全是硬件问题。另外还有个奇妙的巧合,这个角度是他最好看的角度,偏偏与狙击手右眼瞄准露出左脸的设定重合了,导演选演员的时候是不是让一堆人拿狙击枪瞄准然后看谁的左脸最好看啊!真的太英俊了!


图二笑得有点崩坏,然而感觉还是罗星的崩坏,跟平常看到的小王式崩坏还是不同,就……骄傲自豪,一脸“没错我夸的不是别人就是自己我就是那个斗志昂扬的解放军请相信我”的诚恳感觉,说完以后自己忍俊不禁,志得意满,这完全罗星啊。


图三就是非常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最帅的小王,青葱的气息透出屏幕,认真思考的表情能看到罗星的影子,但还是太年轻了。跟图一对比气质差别还是很鲜明,图一看起来也年轻,但有依然成竹在胸的沉淀感。也许只是精神面貌的差异?总之软件问题应该比硬件更重要。


非常服气。不靠化妆能演得没有丝毫本尊的影子……感觉他虽然客串,但已经完完全全把自己当成罗星了,用罗星的思维方式,用罗星的逻辑,以罗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才可以在红海拍摄期举手投足都是罗星的影子。一个客串这么用心真的是非常敬业了。这样看,导演和编剧对于罗星一定有完整的设定,要不然演员不能表达得那么具体吧?我求求你们了,星哥放出来好吗!

评论(34)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