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郊和太子妃发

【星吹】没吹够,他各种好

红海里一共有三个主狙。敌人的小狙击手很多人觉得如果不是主角光环,我军狙击手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可是细看他的表现。

第一枪:打中队长的腿,见血但伤势轻微,队长依然活蹦乱跳。

第二枪:中计打中顾顺的头盔,顾顺毫发无损。


接下来几枪移动靶毫无影响,忽略不计。
第三、四枪:狙击组轻伤未失去战斗力。

 

看出问题在哪里了吧?作为狙击手,却没能令一个对手真正丧失战斗力,这根本就是不称职。当然他年纪小,也许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电影里他同伙军事素养相当高,迫击炮落点准得吓人,还会步坦协同,所以他有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真不好说——他一发现我军狙击手就直接招呼炮火覆盖没有纠缠明明很专业。另外他没有观察员,这个是当然的劣势。但是,他拥有的优势足以弥补这个劣势。每一次交手,他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地形熟悉,优先隐蔽,占据主动还有支援。
 
也不能完全否定他,他其实也是一条成长线。迫击炮战,他被李懂干扰转移目标,导致己方阵地被灭。另外他跟李懂一样躲子弹,给了顾顺可乘之机。到人质战时他就坚持盯死顾顺,面对李懂的子弹也没有躲避。但这是战术素养的成长,作为狙击手,他的枪法并不能算很准。

最准的一枪是打掉顾顺的头盔,但那是假动作,顾顺在主动暴露的情况下给予了他非常充分的射击角度,命中是情理之中。再看其他三枪,特别是第一枪,以逸待劳,蓄势待发,还有炮火配合,对手毫无戒备,全方位的碾压,但是对手竟然只是轻微擦伤?!可以想象如果这一枪打中的不是队长的腿……失去指挥官蛟龙不知道有没有plan B?至于最后两枪,狙击组为了掩护队友位置都公开了,就这样他也没能得手。如果能打掉狙击组中任何一人,他就不会被发现,就算被发现也不会丧命了。

他的高光之处在于成功的压制了狙击组导致我方损失惨重,但他跟顾顺的几次交手,占尽优势却被翻盘,虽然他没跟罗星同场竞技,但罗星那命中率,他能达到一半也许就不是这个局面。至于说他更有天赋,我只能说,练到罗星顾顺那种抬手就有的程度,没有天赋是不可能的。
 

顾顺:


巷战:第一枪命中汽车炸弹的操控者。第二枪射杀敌人机枪手。
顾顺巷战的亮点在于他是自己分辨汽车炸弹操控者。不知道是否删减了他跟观察员的沟通,但现在的成片是他自行判断狙杀目标,视野很开阔,观察细致,对自己的判断很自信,好一个优秀的观察员。
 
迫击炮战,开了五枪。结果分别是:命中敌人机枪手;一枪命中两个迫击炮手;命中迫击炮架;命中炮弹;打掉敌人狙击手一只耳。
迫击炮战的顾顺,战术素养非常高,他按部就班解决迫击炮阵地可以说是教科书般的。先是击杀两名炮手,解决了队友的燃眉之急,这一枪很惊艳,同时命中两个不同方位的人的要害,选位需要非常出色。接着打掉炮架,中间通过观察员的配合反狙击,最后命中炮弹摧毁整个迫击炮阵地,非常有章法。

最后一枪狙杀小狙击手时,跟罗星的第一枪一样,导演给了全片唯二的子弹出膛特写,但是结果截然不同。顾顺失误了。这是顾顺唯一的失误,这个失误对后来解救人质影响非常大。虽然有视线受阻的客观事实,但我想象了一下如果是罗星来打这一枪
 
星哥:小孩挺能,懂得反光干扰视线,可惜跑得太慢,比海盗快艇慢多了。地方好宽敞,可以随意伸腿。坐着好舒服啊,不用跪着血液循环良好,不用扭腰被人说腰细妖娆。枪架在山岩上比挂在被海风吹拂的带子上稳固多啦。BIU——
 
顾顺把各种射击姿势都展示了个遍,后面就不统计了。总之他没再有失误。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心理素质,镇静,反应快。对比一下罗星和顾顺击发之前的表情,罗星是全神贯注忘乎所以,顾顺是轻描淡写云淡风轻。他全程都淡定得好像一个旁观者,没有参与者因为投入产生的紧张感压迫感。他的代表作脱帽骗狙,电光石火间面对狙击手和迫击炮的双重威胁能瞬间找出最优解,神来之笔。一般人面对措手不及的危险都是头脑空白,虽然顾顺不是一般人,但那一瞬间他思考了太多东西。
怎么感觉我像是来吹顾顺的,还好顾顺自己就是头号星吹,殊途同归。
 
终于轮到我们罗星了。
罗星的两枪称之为地狱模式也不为过。仔细分析他这两枪需要克服什么阻力,就能明白为什么强如顾顺也要把他捧上神坛,甘拜下风,他当之无愧。
对比一下三位射手的移动靶水平,一只耳无论是对奔跑的顾顺还是开车的李懂一点办法都没有,连皮都没擦破。顾顺打伤奔跑中的一只耳但没能命中要害,不过后来对飞驰中的汽车油箱挽回了颜面。最大的区别是,他们击发时都处在稳定的射击环境中,而星哥在飞。
 
罗列一下罗星当时面对的客观条件:

1.自己所处的位置:移动的直升机。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飞机速度和稳定性对射击的影响,他对飞机的性能甚至机师的驾驶习惯性格特点都要有了解,毕竟机师也是要直面火力攻击的,忽然抖了怎么办。机师肯定跟他关系匪浅,本来答应一声就好,却为了给他竖大拇指特意回头,一秒失职,这个跟队长一模一样的手势,表明他们平时应该有相当多的磨合。
2.目标所处的位置:第一枪失控的集装箱货轮,船速23节,约等于42公里。第二枪高速的快艇,快艇一般时速40~60节,70~100公里左右。海盗虽是逃命状态,但为了凹造型走位应该达不到最高速,可是哪怕70公里的时速也够一般人喝一壶了。可惜他对手叫罗星。
3.射击障碍:第一枪,要穿透玻璃,子弹击穿玻璃时可能会发生偏移,弹道落点需要计算。第二枪,蛇皮走位的快艇,逃跑路线需要预判。
4.射击目标:第一枪要保证敌人瞬间失去行动力,只有爆头。第二枪要保证快艇失去动力还要不伤害海盗,只能打油箱。目标面积不大。
5.射击姿势:双膝跪地。立姿不可能,最不稳定而且海鸟一号机舱那高度……星哥大长腿站不直。起初我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最稳定的卧姿,但是看到机舱挤得满满当当,也许没有空间够他趴了。还有就是,卧着不好固定枪?毕竟带子挂在机顶。至于双膝跪地……除了拥挤我想不到其他原因,毕竟单膝好像更省力而且稳定。
6.射击装备:88式狙击步枪。这款枪槽点相当多,甚至看到有“我相信罗星的实力但不相信88狙的能力”的说法。
7.其他影响因素。海盗的火力支援。枪林弹雨中需要保持呼吸节奏不乱,手不抖,眼睛不能乱眨……枪的固定。这只能依托于舱门外的带子,还要直面海上高空中无遮无挡的风以及直升机螺旋桨带起的风。
 
列出来后发现,这些条件仿佛是专门来搞事情的,没有一个是友善选项,遇到一个就是bug,还全部叠加到一起。除了这两枪,没有第三枪需要面对这么别扭的环境需要处理这么多复杂的干扰。这是最容易失误的两枪,而他依然能不负众望出色完成任务,这真的是因为实力太硬了。他真的太兼容,环境,姿势,枪械等客观条件对他的影响微乎其微,确切的说是他有本事把客观条件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88狙,既然带它出征,那它就是最适合,最顺手的武器,精度什么的肯定都是可控因素不在考虑范围。

硬件很重要,但狙击手本人的能力与素质才是决定性的。用最好的枪,有最舒适的射击环境,实力不够依然无法达到目的。硬件决定下限,软件决定上限。在知乎上看到有个对他的评价,大意是如果他不下线,按照他的精度,恐怖分子有卫星都能给打下来。笑出声的同时又有点心酸。
 
个人看法,星哥最突出的特点,射术精湛还在其次,他对时机的判断和把握太到位了。而这也是他几乎不会失误的原因——时机是成功率的关键。这跟他强大的计算能力分不开。切入点就是他那句话“十秒之内开始狙击”。

这句话细思极恐的地方一是自信,二是计算量。

联系一下前后文,队长要求各位置必须同步攻击,也就是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狙击必须要配合队友的进攻。因此这句话,既是知会队长,同时也是对其他队员的指令。如果他没能解决海盗,其他队员的进攻等于无效,人质还在海盗手里。没有百分之百的自信拿下海盗,就说出这句话,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这句话等同于军令状。能有如此气魄在这么短时间内说出这句话的有且只有他。从这个角度看,他的“拽”其实不在顾顺之下。

自信自然来源于实力,枪法是实力的保证,而计算能力也是。按他的谨慎性格,说这句话前他肯定计算了可行性。计算量包括自己(直升机)的速度,货轮的速度,还有观察员提供的客观条件的数据,以及从当前位置飞到最佳狙击点的需时,子弹穿透玻璃的偏转,甚至囊括了队友的攻击时间。瞬息之间做出这么缜密的计算,难度不亚于开枪。星哥参军之前是学霸吗?
 
第二枪,在拉横飞机之前,他瞄了很久但并没有开枪,没找到合适的时机就不轻易浪费机会。否则过多击发不但会使枪膛温度升高影响精准度,而且影响士气,毕竟一鼓作气再而三三而竭。这一枪比第一枪更难,目标的速度快得多,而且还是蛇皮走位,失控的货轮只会直行,而狡猾的海盗打什么算盘就难猜了。他不但要对海盗可能的前进方向做出预判,还要计算子弹飞行到预判位置的时间,以保证子弹落点与预估的方位重合。在迟迟无法获得最佳角度又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拉横飞机真的是万般无奈之下的决定,没有选择中的选择。

 

说到心理素质,他没有像顾顺那样全面的刻画,但他和顾顺一样,都对迎面呼啸而来的子弹面不改色,不为所动,视若无睹。如果说顾顺长于随机应变,机敏得令敌害怕,那罗星则善于以不变应万变,稳定得令敌心寒。忽然想到有一句话是他最好的写照:“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他是一个实力强大又稳如磐石的战士,不能先把他放倒就一定会被他搞定。

无论是射术算术这种硬实力,还是心理素质这种软实力,他都非常出色,技术真的太全面,无可挑剔的全面。达到这种水平的唯一秘诀就是“无他,但手熟尔”。所以他平时都在瞎忙活什么呢?当然是像卖油翁一样练练练啊。

罗星真的是特别典型的中国军人,看看PLA的入伍誓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
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努力工作,苦练杀敌本领,坚决完成任务,在任何情况下,绝不背叛祖国,绝不叛离军队。”
 
所以你问他为什么那么优秀例无虚发?因为他努力工作,苦练杀敌本领。你问他为什么那么莽撞要追击海盗?因为他忠于职守,坚决完成任务。你问他为什么那么愚蠢要拉横飞机?因为他英勇战斗,不怕牺牲。
 
他出场时间虽短,但他的言行,已经全面展示了一个合格的中国军人是怎么样的,他做到了他宣誓过的每一个字。

罗星配得上所有赞誉。除了一再夸他好,我词穷了。


评论(30)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